原本是要寫來當小兔滿兩歲的紀念賀文
結果從她快兩歲開始寫 寫到要兩歲五個月才寫完 orz

總共寫了五篇
新生兒 飲食 睡眠 發展 和怪癖

小兔呢 平均來說是個盧小小
雖然不算是最難帶的 但是絕對是個my pace的小孩

有興趣的話 就請慢慢閱讀這份兩年多的育兒紀錄吧 :)


新生兒篇

我本身有過敏體質 是異位性皮膚炎的老病號
原本就打算要餵母奶
只是因為小兔出生就因為疑似吸入胎便住到新生兒病房
也因為是送到新生兒病房 所以沒有人來call去餵母奶
也沒有人告訴我們可以隨時送奶過去
在兵荒馬亂的情況下
小兔便陰錯陽差地在母嬰親善的馬偕醫院被餵了配方奶
母乳之路一開始並不是很順利

老天保佑
雖然小兔在出生第二天才喝到為數不多的瓶餵母奶
第五天才接觸到媽媽的乳頭
第七天才真正回到媽媽的懷抱
可是她完全沒有乳頭混淆的問題
而且第一次就吸得很好
雖然跟一般新生兒沒什麼不同
一樣力氣還不夠 吸一吸很容易睡著
但大多數時候只要用力吵醒她
是可以喝到一般建議的兩邊各二十分鐘

至於媽媽我呢
遺傳到兔阿嬤有奶 會漲 但不會石頭奶
這種非常適合哺餵母乳的體質
在醫院擠初乳的時候 第一次就順利擠出20cc
到月子中心後 在護士幫忙通乳腺之前
自己就能給還在醫院的小兔做不少便當
完全沒有漲得難受硬塊一堆還擠不出來的情況
之後護士來看擠乳狀況 順便把乳腺擠得更通之後 更是如虎添翼
而且很幸運 我讓那個公認可以擠得很通但會很痛的護士擠
並沒有覺得很痛 XD

但是不是這樣小兔就比別的寶寶好帶呢? 並沒有
我家小兔有很嚴重的睡眠問題
不管是在我的房間還是嬰兒室 她想哇起來的時候就會哇起來
什麼方法都試過了 頂多多讓她睡個十幾二十分鐘
包巾 月子中心一向都有包 小兔還是可以剉醒
她的摩洛反射強到連包巾都制不住
趴睡 月子中心經過我同意讓她趴睡 效果不大
奶嘴 連這個都用上了 效果也不明顯
燈光 嬰兒室因為隨時要注意寶寶狀況 燈光沒辦法調暗
有試過用布搭在床位上方 可是效果有限
而且其實晚上嬰兒室還是有燈 小兔就睡得不錯

整個月子期間 小兔只有一次連續睡了快五個鐘頭
平常時候 什麼新生兒多半一次會睡三四個小時
我家小兔睡得到連續兩個小時就謝天謝地了

好吧 一般遇到這種情形
首先會懷疑的就是沒吃飽
再來就是百歲醫生 從零歲開始 寶貝你的新生兒
甚至超級嬰兒通都會提到的
"媽媽沒有訂定寶寶的作息
(不管是不是硬性規定幾個小時吃一次)
沒有依照吃-玩-睡的原則照顧寶寶"

但對小兔來說 這兩項懷疑都不成立

我住的月子中心雖然會協助哺餵母乳
但並不是採取像醫院那樣的母嬰同室方式
他們還是希望媽媽多休息 寶寶能放嬰兒室就放嬰兒室
同時強烈建議至少剛生完的那個禮拜晚上由嬰兒室照顧寶寶
另外 嬰兒室並非採取寶寶餓了就讓媽媽餵
而是採用百歲的餵奶時刻表: 四點 八點 十二點 每四小時餵一次
不過因為嬰兒室和媽媽的房間都在同一層
收的人數又少 最多只收十二位媽媽
可是實際並沒有收到那麼多人過
所以是時間到了推到媽媽房間餵奶
然後寶寶要在媽媽房間留多久是看媽媽的意思
要母嬰一直都同室也可以
或是餵完了寶寶睡了 媽媽想休息 隨時都可以推回嬰兒室
這樣的話嬰兒室那邊就會盡量拖到他們固定的餵奶時間再送去給媽媽
基本上寶寶是維持四小時一循環的作息
但因為能夠隨時來去媽媽的房間和嬰兒室 所以保有一定的彈性

我那時候每天的作息就是
早上六點多被漲醒 去櫃檯借美樂藍色醫療級擠奶器來擠奶
不會擠到全光 因為要等八點小兔被送來吃早餐 XD
八點小兔來吃第一頓奶 兩邊至少各20分鐘 還要不停吵醒她
吃完奶拍嗝要花至少20-30分鐘 <-- 小兔的嗝超難拍
再加上換尿布什麼的 一個半鐘頭就這樣過去了
順利的話 小兔就此睡著 等她睡了二十分鐘確定睡熟之後
便可以推回嬰兒室 等十二點的下一頓
然後我便可以補充熱量 休息一下 趕個稿子 (是啊 做月子還在趕工 XD)
白天就這樣不斷地循環 (下午會找個空檔擠一次奶)
一直到半夜十二點我親餵完最後一次
然後把奶清空 睡覺
半夜小兔則是由嬰兒室照顧 凌晨四點瓶餵母奶

但是這麼理想的狀況整個月子裡出現不到十次吧 orz
大部分時候都是餵完40分鐘(吃) 拍嗝換尿布40分鐘(玩)
然後小兔有點累了睡下
大概十幾二十分鐘就又因為嗝沒拍乾淨或是又有點餓了哇起來
這時候又得再重新拍嗝 或是補點奶給她
其實一般都要花個兩個小時 記得有一次還搞了三個小時搞不定

雖然說新生兒就算喝飽了可能也撐不到四個小時
但小兔哇醒的時間幾乎都不是接近下次喝奶的時間
而是吃完奶 活動完 睡下後的十幾二十分
不然就是我已經再餵了一輪 好不容易睡著送回嬰兒室後
沒過十分鐘又給我哇起來
作息明明就很固定 而且也大致符合吃-玩-睡的原則了說

再說到有沒有吃飽
我出乳明明就很順 奶很夠的
生完一個禮拜 早上擠的那一次奶就有120-150
到出月子的時候單早上那一次可以擠出300多
下午跟晚上睡前也都各可以擠出差不多100左右
而且這是我整天親餵之後另外擠出來的量
小兔也很會吸 從來沒有吸痛過我的乳頭 <-- 代表含乳姿勢正確
當然因為泡在她嘴巴裡泡很久 所以多少還是會皴裂
但都是羊脂膏就可以解決的狀況
應該也不會吃不飽 因為她的尿布量很夠
甚至體重每天都有增加 (月子中心每天量 有幾次還一天長到100g)
所以也根本不會是沒吃飽的關係

但是 睡得爛的現象只限於白天
晚班的護士一直都跟我說小兔睡得很好
我也相信那是事實
因為半夜十二點那一次 同樣是親餵
小兔從吃奶 拍嗝 到睡著 不同於白天至少要一個半鐘頭
這一次通常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完全搞定

就這樣到了出月子回家的日子
護士還特別提醒我 回家後作息可能會亂一陣子
回到家的第一天 一切都只能見招拆招
白天的時間還是給我吃一下睡一下醒一下哇好幾下
很詭異的是 晚上十一點多她睡著之後 就沒哇也沒醒了 @.@
但這畢竟是我第一天要帶小兔過夜 所以自然戰戰兢兢
她睡得好好的 我還是神經緊繃覺得她下一秒就會哇起來
總之就是醒著看她啥時要夜奶
而且我還準備像在月子中心一樣用瓶餵 打算把她灌暈
快四點的時候我去熱奶 等著小兔醒來
結果 小兔快四點半才輕輕哎醒 (跟白天的哇嘰完全不一樣)
奶瓶塞進去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她只喝了30cc就再塞也沒用了
然後又睡著 一直到早上八點多才醒來
可是醒來之後 又是完全的混亂 orz

於是我當下便決定試試看連半夜都親餵
第二天晚上 小兔同樣是在半夜十一二點吃完奶睡下
我也跟著她一起睡 因為反正要用躺餵 不用起來熱奶
這一睡 就睡到早上五點 XD
我迷迷糊糊看了一眼時鐘 然後嘟奶過去 小兔吸了一陣子又繼續睡
我們母女倆睡到八點多醒來 bravo! 躺餵萬歲~~
雖然中間有夜奶 但只有一次 而且這樣還可以解了我的漲奶
反而能爭取到比較多的睡眠

從此我和小兔便走起了自然風
我不敢說是親密育兒啦 因為其實我也分辨不出小兔的哭聲
而且到小兔比較大 需求比較沒有那麼緊急之後
常常她哇嘰我也跟著哇嘰 ^^;
總之就是白天 她想什麼時候吃奶就什麼時候吃奶
想什麼時候睡覺就什麼時候哄睡
晚上 如果十一點多她開始哇嘰喊累 就關燈來哄睡
如果她沒動靜 十二點我也會關燈準備睡覺
而小兔也會配合地開始她的長睡
沒有想去調整她的白天作息 一方面我是全職媽 可以跟她耗
另一方面我也害怕她自己擁有的白天不太睡 晚上好好睡的作息
要是因為我強力介入她白天一定要什麼時候吃奶
一定要什麼時候睡覺 一定要睡多久
到時影響到她晚上原本的睡眠 變成整個亂掉 那我反而得不償失

自然風的結果
我家小兔還是保持著白天很隨意晚上很規律的生活
也沒有因為我把作息的決定權交給她 就變成日夜顛倒什麼的
不過後來還是因為嗆奶問題
我們過了一個月有定時餵奶的日子 (後來又隨意啦)
而這一個月 也稍微讓我看出點端倪
那就是 我家小兔是小寶寶想學大人作息啦
她早早就把睡眠集中到晚上 很想白天不要睡覺
但體力又不夠 於是就在撐不住的時候來個小睡
睡個四十分鐘體力稍微恢復之後就繼續來活動

這時候不禁懷疑起遺傳力量的強大
因為小兔的爹娘 也就是我本人以及老公
從小有記憶以來便是不午睡的啦~~
我們在學校午睡都是趴著看地板看到鐘響
所以這根本就是自作孽不可活啦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ari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