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書還是網路 說到育兒幾乎都會說
媽媽自己帶的寶寶因為全天浸潤在母愛中 發展會特別好
而如果還親餵母奶 母乳營養最適合寶寶 (人吃人奶嘛)
加上餵奶時寶寶和媽媽的肌膚相親 更加強了感情連結
所以寶寶發展得就更好

但小兔就不是這樣
她的肢體發展只能算中等 某些部分有點慢
語言發展則是個很慢 慢到我差點就要帶她看語言遲緩了

老實說 這對我這全職親餵媽打擊真是夠大了
要嘛不是歸咎到我這個媽不用心
不然就是小兔其實是個阿呆 如果沒吃母奶恐怕發展會更慢
不管怎麼想心情都會很差
因為雖然知道每個寶寶有自己的時程
但發展快(尤其是語言心智方面)帶起來比較輕鬆啊 :~~~

五個月翻身
七個月滿地滾 原地打轉 倒退嚕
八個月匍伏前進
快十個月才撐起來爬
十個月扶站扶走
一歲推著小椅子到處跑
一歲兩個半月開走 會蹲 會站

好 這些發展都不算快 不過還算可以
尤其是走 我其實沒想到她一歲三個月前就會走啦
因為我自己一歲七個月才會走 我老公一歲半才會走
(是說我娘當初一點都不緊張 因為我爹也是一歲七個月才會走
再外加我二舅也是一歲七個月開走 總之是家族遺傳啦 XD)
所以雖然一歲兩個半月開走對一般寶寶來說可能算有點慢
但在我眼中算是快的啦 XDD

讓我煩心的發展 一歲前是坐 一歲後是講話

先說坐這件事
俗話是說 "七坐八爬"
小兔在四個月的時候 我曾經不經意幫她擺好坐姿
沒想到她居然就坐起來了 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不倒
只是背還是往前傾 無法直立
所以就想說 啊 那應該六個月可以坐穩沒問題吧
這時就充滿期待 因為不管是書還是朋友的經驗都說
坐穩以後 視野不一樣 雙手還可以空出來玩東西
寶寶就會比之前好帶很多 至少可以讓父母鬆一口氣的時間變多

結果 嗚嗚嗚
為了等她坐穩 等得我好苦啊~~
這位小姐呢 八個多月獨坐才比較穩
而從躺或趴的姿勢自己坐起來
則是等到九個多月差不多能夠四肢撐起來爬才會
靠坐的確是五六個月就可以了
可是她不愛靠坐 坐一坐就自己滑下去翻滾 -.-
六七個月的時候是可以獨坐一會兒 可是看她的脊椎抖啊抖的
實在很怕她往後倒撞頭啊 orz
所以從五六個月到九十個月 人家說寶寶可以獨坐稍微自己玩一下
好讓媽媽喘口氣的這段時間 我完全沒輕鬆到 :~~~

當我發現Bumbo椅這個好用的東西時 真是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我是在小兔六個月的時候才知道這玩意兒
那時一直在思考 如果買了 隔天小兔就能坐穩了 那不就浪費嗎?
所以拖拖拖到七個月 小兔還是沒有能坐穩的任何跡象
於是我心一橫 管他是不是明天就能坐穩 買了用了再說
就算是這麼晚才買 這椅子我還是用了三個月 而且是讓我滿懷感激的三個月
直到小兔十個月能隨心所欲想躺就躺想坐就坐想爬就爬才算功成身退
Bumbo椅實在是坐不穩寶寶的救星 更是這些寶寶的媽媽的救星啊 XDD

那時候查了很多資料
不過肢體發展狀況幾乎都是以翻身和爬行來判定
兒童手冊上也只說六個月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
加上我並沒有限制小兔的活動範圍
她不待嬰兒床 會翻身之後就讓她滿地屋子亂滾
翻身和爬行進展也沒啥異樣 所以好像除了等待也沒其他辦法
我都說她大概是想要會自己坐起來之後才要坐穩 ^^;

兩歲的時候去做發展評估 跟治療師聊到這個狀況
她說有可能是那時候上背部肌肉不夠力 不過現在完全沒問題
仔細想想 好像真的是耶 小兔抬頭雖然可以滿早就可以抬很高
不過一直都是用手臂撐起上半身 單用兩個手掌撐似乎是七個月時候的事
而且匍伏爬了一個多月才能夠撐起四肢來爬
是說我跟小兔她爹的單槓都很弱啦 <-- 牽拖遺傳 XD

坐這件事也就算了 總之是比別人多辛苦兩三個月
但講話這件事 熊熊是熬了快一年吧 -.-

一歲前很正常
聽力沒問題 只要有一丁點聲音就會被吵醒
七個月發出bababa和mamama的音
之後的火星語也沒少過
可是 到了一歲 差不多要開始會叫爸爸媽媽的時候
小兔是啥子也沒有 orz
去健兒門診時醫生有問會不會叫爸媽
我說不會 醫生還說現在還小 一歲三個月的時候應該就會了
結果等等等 一歲三個月還是啥子也沒有
只會東指西指然後哼哼哼
搭配上一歲兩個月時我受不了她不講話而教她的"要"的手勢
還有她自己觀察模仿的揮手表示"不要"的手勢

然後繼續等等等 終於在滿一歲半前的兩個禮拜
小兔真的會叫爸媽了 另外還外加一個詞 "ㄋㄟㄋㄟ"
可是之後增加的辭彙不多 就是零零星星一些有的沒的
這種情況當然又急又擔心
可是一歲半的健兒門診跟醫生說了情況
醫生說只要聽得懂大人說話 就可以再等等
還安慰我們說他兒子兩歲才會叫爸媽

好吧 繼續等
一歲十個月 小兔突然命名爆發了
(所以雖然慢 還是跟一般小孩一樣在這時候爆發)
只是出現的辭彙都是疊字
明明我們大人都是用正常的方式跟她講話啊
是啦 幾個常用的兒語 例如車車 狗狗 熊熊之類 我們的確是對她講疊字
但像胡蘿蔔 玉米都是正常講 小兔卻自己疊成"蔔蔔" "米米" -.-
疊啊疊 疊到兩歲前後吧 終於出現正常的辭彙
不過還是得在提示下完成 譬如小兔會"蝴...蝴...蝴..."半天蝴不出來
這時就得跟她對話 "蝴什麼呀?" 然後她才會說 "蝶"
然後偶爾出現兩個詞組成的電報句 可是使用的兩個詞還是疊字 orz

一直到快兩歲一個月 小兔偶爾會重複大人的整句話
不過沒辦法重複太長的 只能重複三四個字的話 譬如"鞋帶綁好"
而且一天頂多講個一句兩句
有時的確也會出現類似簡單句的東西
可是很像口吃或是卡住講不出來的狀況
一樣也是要提示才說得完整:
"媽媽...媽媽...媽媽" "媽媽怎麼樣?"
"帶...兔兔...帶...兔兔" "帶兔兔怎麼樣?"
"去...去...去" "去哪裡?"
"去...吹...頭...髮"

原本以為大概可能又要提示兩三個月吧
沒想到就在過了幾天滿兩歲一個月之後
小兔居然就可以跟我對話聊天了
真是超感動 >///<
是說會講話後突然覺得有比較輕鬆了
因為畢竟小兔也長到了有些需求不用語言無法表示的年紀
雖然她目前還在鸚鵡學舌 詞不達意 以及說的跟想的不一樣的狀態
可是多多少少比較能真正了解她的想法和需求
最重要的是不用再害怕誤判她哭鬧的原因了 哇哈哈 XD

不過 也就是經歷了這麼長一段等待的日子
才真正深深體會到 "哭泣"的確是嬰兒唯一的語言
真的是語言 不是什麼操弄或控制父母的手段
所以小寶寶哭的時候要好好聽他想講些什麼啦
(是說雖然我也常常沒耐心 orz)
第一次稍微意識到這點是在小兔大概十一個月的時候
某一天 和往常一樣在睡前唸繪本給小兔聽
奇怪的是 原本認真在聽故事的小兔
在書唸完之後哭了起來 而且是有掉眼淚的那種
那時我實在覺得莫名其妙
明明故事就不是悲傷的那種 也沒發生別的事情 怎麼哭成這樣? @.@
問半天也問不出個所以然 (因為還不會講話呀) 她只是一邊摸著書一邊哭
所以我就想那算了 不管她 我再唸一次
沒想到小兔就不哭了 繼續很認真地邊看書邊聽
然後 在唸完的時候又哭 我再開始從頭唸的時候停止
直到她想換另一本書 才在我唸完時沒哭而丟了另一本過來
(大肌肉還無法控制 只能用甩的)
於是 我隱隱約約感覺到她的哭泣其實是在說 "再唸一遍"
至於為什麼不用其他方式表達呢? 因為這個時候"哭"就是她在"講話"呀

之後 在她一歲半開始會講"ㄋㄟㄋㄟ"之後
我更確定"嬰兒的哭聲"真的是"講話" 而不是我們認為的"鬧"
為什麼呢? 因為她的夜奶
基本上小兔要夜奶的時候不太哭
一歲前我都在她頭轉來轉去找奶的時候就把ㄋㄟ塞給她了
一歲後因為想說不那麼快塞也不會怎麼樣
所以她第一時間沒找到奶之後就多少會哎哎叫
但 自從她會講"ㄋㄟㄋㄟ"後 半夜醒來發出的第一個聲音就不再是哭聲
而是死命地叫著"ㄋㄟㄋㄟ ㄋㄟㄋㄟ"
(甚至現在會說句子之後喊的是"要喝ㄋㄟㄋㄟ" XD)
所以 一旦她能用說的 即使是在睡夢中也都不會用哭的了
這時候才真正信服親密育兒和超級嬰兒通的說法
不然說實話 之前被哭到很煩的時候
的確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因為沒有放她哭 所以讓她控制了自己
現在回頭來看 在確認哭泣的確是嬰兒的語言之後
雖然還是會在煩來盧去累積到無法忍受的時候和小兔對吼
但不會再懷疑什麼控制不控制的問題
也不會自我厭惡覺得就是自己不夠狠心小兔才盧成這樣
已經成熟的大人都會有情緒了
更何況是語言還在萌芽 各方面都不穩定的小人呢?

話說回來 小兔講話開竅得這麼慢 原因永遠是個謎啦
只能說她就是想要這麼慢吧 orz

檢視語言遲緩的各項原因 似乎都沒有什麼問題:

聽力
出生就有副地獄耳朵 隨便一點點聲響便會受到驚嚇

口腔肌肉 舌頭很靈活 還看她弄過蓮花舌
咀嚼部分也沒問題 不喜歡吃粥泥 喜歡吃乾飯和菜梗 咬硬麵包
從小親餵母奶 沒用過奶瓶 下巴有力
吃東西一開始就很乾淨 會把嘴巴周圍的飯粒用舌頭舔或嘴唇抿入口中

語言輸入
媽媽自己二十四小時全職帶 沒有外傭或隔代教養的問題
我雖然不是什麼連珠砲多話之人
但該說的都還是會說 各類雜事都會口語解釋
家中還有阿?會跟小兔說話 我和我娘也會聊天
所以小兔應該很清楚語言是溝通的工具
(比起來我小時候家中除了我娘自己帶我就沒別人了 語言輸入還比小兔少哩)
因為我不是個很懂得跟小嬰兒玩的媽媽 但根據自己小時候喜歡聽故事的經驗
從小兔三個月作息比較穩定 開始會有空閒時間的時候開始
最常做的娛樂就是唸繪本給她聽 所以語言輸入的數量應該也夠多
雖然自己本行是英文 但就因為是靠做翻譯吃飯 所以知道中文的重要
加上小兔遲遲不開口 所以跟她講話唸故事完全都是用國語 (唱歌除外)
沒有語言混淆的問題 (也是有人說多種語言並行跟晚講話沒關啦)

溝通需求
我想我不是個無微不致的媽 也不是個非常了解寶寶需求的媽
不然就不會覺得帶小兔好累 不知道她在盧啥啦 XD
說小兔是因為我照顧得太好 所以覺得沒必要開口講話 我想機率不大

至於還有一些枝枝節節 別人說或是書上看來的原因
例如:

"語言從理解到說出需要六個月的消化 所以六到十二個月時大量輸入語言
一歲到一歲半便會開口" (某本育嬰書上寫的)
--> 好吧 我承認 在八個月小兔開始爬之後 她就比較不想聽我唸繪本了
而且那時進入長牙磨牙的階段 所有的東西都拿來啃
因此我書收到只剩幾本硬頁書 唸書的時間也減少許多
但至少睡前還是固定有半小時
所以是因為這個階段我懈怠了
加上小兔這段時間副食品吃得不好所以發展變差嗎?
可是 六到十二個月明明就是寶寶在發展肢體爬來爬去的時候啊
我順著讓她專心去爬錯了嗎? @.@

一歲十個月大量疊字期
"不要跟寶寶說疊字兒語" (很多書都這麼寫)
--> 冤枉啊 我沒有跟她說疊字 :~~~
好啦 "狗狗" "車車" "球球" "水水" "飯飯"
這些常見疊字的單字詞彙 我的確有用
但也就只有這些而已 而且說整句話的時候是用正常的說法
小兔的疊字都是自己疊的 譬如胡蘿蔔會說"蔔蔔" 玉米會說"米米"
從來沒有人跟她疊胡蘿蔔跟玉米啊 -.-
(是說現在她說得出正常的說法 就沒再疊了
那不就表示她之前疊是因為說不出來嗎?)

看電視和DVD的問題
在小兔應該要會講話卻遲遲不開口的時候
很多人和我聊到後來就會問 "小兔有看電視嗎?"
我不知道他們預設的答案是"有"還是"沒有"
但聽到我說沒給小兔看電視之後 每個人都會愣一下 然後說
"啊 那說不定是因為妳沒給她看電視的關係
去借巧虎給她看 說不定就會講了"
...嗚嗚嗚 那我唸繪本唸得口乾舌燥是唸心酸的喔
是說小兔兩歲後我開始給她看些DVD 每天半小時為限
的確她在兩歲一個多月時開口講整句了
可是 她每天看的是日文唱遊DVD啊 orz

再來就是模仿
一種是說大人要放慢速度 放大口型讓寶寶學
是說我講話沒有特意放慢 不過也看過講話用一般速度就可以的說法
至於放大口型讓寶寶模仿
只能說 我家小兔只要是意識到你是要"教"她 就會跑掉 orz
她的仿說是到自己會開口的時候才願意學
而且只會說詞的時候就只願意學詞 要她學講句子就不開口
整句的仿說也是要等她自己會說一整句話的時候才會
是說我家這個真的說好聽一點是"謹慎" 說難聽就是"閉俗"啦
像她一開始看DVD的手指謠是專注地看
我想跟她一起玩她還把我手揮掉
害我懷疑她是不是不喜歡手指謠 甚至有點自閉或觸覺防禦
結果看一陣子後她自己偷偷在練習手指謠
然後現在她會要我一起做
所以她根本不是不喜歡 只是很閉俗啦 (翻桌)

也有人跟我說送小兔去上學 讓她跟其他大小朋友學講話
不過我也有看到某本書上說寶寶主要還是跟大人學說話
因為哥哥姐姐用的簡單句型 而甚至有些哥哥姐姐會替小寶寶"代言"
讓寶寶更不用說話
那時候小兔才一歲半 我又是全職媽
這麼小的孩子不是能跟在媽媽身邊最好嗎?
加上上學會有一段常生病的時期
而且我從小兔一歲三個月開始就帶她去上一些親子課了
(不是真的想學什麼 只是藉著上課讓生活保持一定規律
有點事情做 自己也不會太怠惰 XD)
所以多少有些和小朋友接觸的機會
(是說這麼小的小孩其實沒啥交集 都是平行在玩)
因此並沒有打算這麼早讓她上學

不管怎樣 小兔現在會講話啦
即使她沒有像別人說的 "晚說話的小孩一開口就是句子"
而還是從疊字 電報句 再到完整句子
即使她現在聲帶還控制得不好 音調有點奇怪 尾音上揚 整句走音
(有東南亞/原住民腔 ^^; 明明家裡沒有外傭啊 orz )
但她總算會講話了 一天比一天會說
(剛剛討奶時還說 "好啦好啦 喝一下下 兩分鐘就好" -.-)
多少是可以放心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ari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